【Chernobyl】Night Sun


HBO剧版切尔诺贝利


Boris Scherbina/Valery Legasov


-


“我们该去散散步。”


Scherbina拿不准是因为这通电话而心烦意乱还是受够了Legasov制造的二手烟,但他敢肯定的是,现在他们的肺叶里尼古丁与核辐射粒子的含量平分秋色。


Legasov拒绝道:“很晚了,我累了。”


“我们去走走。”


教授意识到对方并非是在发出邀请,强硬的语气措辞分明就是命令。考虑到他们身处酒店高层,Shcherbina凭一己之力也能把他丢出窗外,Legasov掐灭烟头,跟着部长起身走到门边取大衣。


他们走在空无一人的广场上,四周静悄悄的,目之所及的居民楼皆是黑灯瞎火。或许是因为撤离得太突然,这里还没有染上荒凉的意味,高低杠上晾着棉被,不远处的草丛里有一颗足球。生活的气息如此浓厚,仿佛有只手熄灭了灯,所有人约定好时间提早入睡了一般。


Shcherbina用香肠招来几只流浪犬,它们跟人亲近,却又无家可归,这便是普里皮亚季变成空城的最佳佐证。Legasov又点燃一支烟,在交谈的间隙吞云吐雾,部长怀疑他睡觉时手指头都夹着烟。


微风带着致命的辐射拂面而来,他们漫步在树影斑驳的小径上,讨论着死亡和无处不在的KGB。


Shcherbina的手已经空了,可那几只狗还不肯离去,它们甩着尾巴,用脑袋蹭部长的小腿。“乖狗狗。”Shcherbina蹲下身去摸狗,“回家吧。”话音未落他突然意识到它们已经无家可归了。假设因为对狗说错话会让他滋生内疚感,那证明这场灾难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伤害。


Legasov单手插口袋,另一只手里则夹着烟,表示爱莫能助。教授不太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也尽量避免与过于热情的动物打交道。再者说,他不太喜欢狗。


“我知道,你喜欢猫。”Shcherbina说。


“你怎么知道?”


“我当然知道。”部长指了指刚才特工站的方向,现在那里空无一人。


Legasov点点头,了然于胸。


“真的不来帮帮我?”Scherbina看上去有些狼狈,有两只小型犬甚至已经钻进了他的怀里,其余的兴致勃勃地蹭着他的大衣下摆。教授用鞋尖象征性地碰了碰其中一条狗的后腿,它不为所动。


“我为你弄来五千吨的沙和硼,”部长低声说,“你却不肯帮我弄走两只狗。”


“不是为我。”Legasov强调指出,“是为了给核电站灭火。”


部长抬头眯起眼睛打量教授,他知道搞科学的人没什么花花肠子,但Legasov的幽默感实在是少得可怜。


Shcherbina费了好长时间才摆脱粘人的狗狗们,等他们回到酒店,大厅已是空空荡荡。真可惜,Shcherbina原本还打算请教授喝上一杯。


他们在走廊上道别。


“晚安,Valery。”Scherbina说。


这条走廊很狭窄。


“明天见。”Legasov低头找烟,空间变得更加局促,他的额头差点磕到Shcherbina的肩膀。


部长打趣道可别现在就睡过去了,我不负责把你送回房间。接着他伸手去摸教授近在咫尺的后脑勺,两下。Legasov摸索口袋的手停了下来,然后用鞋尖碰了碰对方的鞋尖。


-


完。

评论(26)
热度(1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越冷我越来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