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即地狱】假设302没有死


徐文祖/尹钟宇/刘基赫


与 @Litter Box 聊了聊假设302还活着,他们三个人会不会成为稳定的三角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


看见徐文祖的那一刻刘基赫知道自己死定了。徐文祖是用艺术来形容杀人这种违法行为的疯子,总是摆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变态。也是刘基赫最喜欢的变态。


他缓慢地眨着眼睛,试图让徐文祖的脸变得清晰,然而单凭意志力很难与镇定剂的药效抗衡。徐文祖戴上了手套,那双手放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腰部的伤口还在流血,对方却毫不在意地跨坐上来,在陷入黑暗之前他听见徐文祖叫了一句“亲爱的”。


刘基赫在302的床上醒来,他转动眼球左右打量,心说地狱也不过如此,和伊甸考试院差不多。


“你醒了。”熟悉的声音从头顶响起,刘基赫费力地转过脸,看见了面无表情的徐文祖。


对不起。刘基赫想对他说,与此同时还想再附加一句粗话。


“好好休息吧,伤口我简单地替你处理了一下,医院是不能去了,再说你也需要时间好好反思自己,”徐文祖背着手在狭窄的房间里踱步,“下次不会有人替你善后了。”


刘基赫眨眼,示意收到。本来他应该说句谢谢,毕竟徐文祖让他捡回了一条命,然而对方那副施舍的态度又叫他将谢意吞回肚子里。他可以感受到生命的流逝,就在腰腹的伤口那里,灵魂仿佛实体化了一般从尚未结痂的地方溜出去。刘基赫的脸因失血过多而苍白不已,徐文祖看向他的时候,会觉得像是在照镜子吗?


无所谓了。刘基赫很想睡一觉,但是徐文祖还在这里,本能使他无法闭眼,他只能疲倦地盯着徐文祖看,后者不断地强调干这一行如果失去理智,就很容易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刘基赫却想反驳他,如果不是失去理智谁会干这行。


“等你恢复以后和我一起盯着303。”


如果刘基赫没有理解错“盯着”的含义——他趴在墙上,透过小洞观察尹钟宇的一举一动。与此同时,徐文祖在304那头也开始了偷窥行为。没什么特别的,尹钟宇每天起床之后都会发出模糊的声音,像小动物被吵醒时不满的抗议。之后就是拿起手机看信息,年轻人的通病。尹钟宇近来似乎在写什么文章,但通常都是保持两手放在键盘上一动不动的姿势,总之没有什么值得研究的行为。他们长久地盯梢,时间之漫长,房间之狭窄,令刘基赫产生了他与徐文祖的视线可能会交叠的错觉。


尹钟宇最近时常产生被监视的感觉,可是整个考试院除了走廊天花板上那个时好时坏的摄像头之外,没有其它监控设备了。


算了,也许就如智恩说的那般自己过分敏感了。尹钟宇拿上毛巾和洗浴用品,准备去冲个凉,他最近总是睡不好,比起频繁的噩梦他更需要写作的灵感,可是后者从未出现过。


尹钟宇刚走出门,302和304的房门也同时打开,他的左邻右舍带着一模一样的微笑出现了。


“亲爱的,晚上好。”徐文祖的脸看起来比昨天更白了,唯一不变是那虚假的温柔。


尹钟宇之前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徐文祖会令自己感到不爽,他明明很帅,说话温柔做事得体,甚至会挺身而出替人解围,但尹钟宇却始终无法真实地与他亲近,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他的温柔很虚假。徐文祖脸上的笑容就像预先设定好的程序,按下某个开关就可以触发,亦可随时收回。他似乎对谁都是笑吟吟的,把温柔平均地散发给所有人,不多一分也不少一点。


302的住客就不同了,他虽然也在笑,但嘴角带着的不屑与轻蔑所传达的信息足以让尹钟宇得出结论,那天往自己身上吐口水的就是他!


尹钟宇正要开口,这两个人却像约好了似的一起动身,抢在他之前去了浴室。尹钟宇急忙跟上,奈何腿没有他们的长,迟了一步,只剩下中间的位置了。


……恶作剧吗?尹钟宇默默站在两个男人的中间,虽然有隔板,还是能感受到某种压迫正在慢慢变强。


浴室随着水温渐渐变得云雾缭绕,尹钟宇把洗发水倒入手心,慢慢搓起泡。徐文祖虽然令他不爽但不管怎么说总是个不错的靠山,于是他鼓起勇气开口问302:“那天你是不是朝我吐口水了?”


一片寂静,没有人回答,只有源源不断的水声。


“真没礼貌。”徐文祖搭腔了。


刘基赫斜了他们一眼,然后说:“不知道你误会了什么,不过我没有那么做,我不是那种会对人吐口水的人。”* 他的语气缓慢而坚定,全然没有做贼心虚的意思,尹钟宇立即偃旗息鼓,生怕引发误会,放大矛盾。关于考试院的规则他心中有数。


可除了他还有谁,难不成是从天而降的口水吗?尹钟宇越想越气,加快了洗澡的速度,徐文祖像是看穿了他的心思,向他提出去天台喝啤酒的邀请。


这一次尹钟宇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毕竟整个考试院除了天台之外没有更适合待人的地方,走廊幽长黑暗,房间狭窄逼仄,老式建筑不讲究舒适,能解决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就行。压抑手持利刃从每个墙角缝隙中渗透出来,伺机而动,随时准备把人击垮。


即便徐文祖没有约他,尹钟宇也打算去天台透透气。显然302也是这么想的,且先他们一步到了天台,徐文祖看起来并不意外,因为这里属于公共区域,尹钟宇却像吞了苍蝇般难受。不出所料,他又被两位邻居夹在了中间,徐文祖与302似乎隔着一道隐形的高墙,而尹钟宇不幸地踏入了这个真空地带。


刘基赫不仅不请自来,还拿了一瓶徐文祖带来的啤酒,对着日落的城市自饮。远处高架桥上星星点点的车灯组成了小行星带,以他们为中心围绕流动着。


“景色真好啊。”徐文祖没有喝酒,只是拿着手机拍摄夜景。


晚风吹散了一丝焦虑,尹钟宇也重新振作精神,不管302有多招人烦,徐文祖有多莫名其妙,生活总是要继续下去的。只要赚够了钱,就可以搬离这里,这么想着他就不那么讨厌考试院的人了。


“啊,亲爱的笑起来很可爱呢。”徐文祖的镜头不知道什么时候对准了他,尹钟宇脸上的笑意还未消退,302的声音忽然从耳边响起:“那我呢。”尹钟宇扭过头,302正对着徐文祖微笑。你谁啊,尹钟宇嫌弃地想,凑那么近干嘛。


“也很可爱。”徐文祖的回答尹钟宇大跌眼镜。与此同时他突然意识到,这两个人肯定是认识的吧,从刚才同时出门洗澡,到现在一起出现在天台,他们穿的衣服,还有相差无几的发型。尹钟宇原以为302是不速之客,现在看来他自己才是外人。


毛骨悚然。


尹钟宇猛地捏扁易拉罐,决定离开这里。他匆匆告辞快步走向楼梯间,拉开铁门之前回头望了一眼,徐文祖与302并肩站在原地,身着黑衣,脸白中分,就像一对双生子。


啊,这两个人!尹钟宇抱着头飞快地冲下楼,真的快疯了!


完。


*:刘基赫说的这句话是漫画中302给钟宇的回答。

评论(29)
热度(3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越冷我越来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