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蒙/柳青】小萌(1)

柳青深知喝酒误事这个道理,对于宿醉带来的痛苦也深有体会。可心里的烦闷无人排解,他又不能三天两头给苏明玉打电话诉苦,那就只好喝酒了。柳青的酒品还算可以,至少没闹出过笑话,顶多就是从絮叨升级为絮絮叨叨,从我不干了进化为老子不干了,更多时候是叫个代驾回到家里倒头就睡。苏明玉喝醉了喜欢睡浴缸,他好点,喜欢睡沙发。喝多了容易断片,醒来只要发现自己在沙发上就知道前一晚醉到什么程度。


柳青这阵子过得不顺心,于是喝酒的频率大大上升,他以前喜欢去酒吧,但他发现在酒吧喝醉以后容易丢三落四,不是车钥匙就是门钥匙,偶尔还会带陌生人回家,关键是这陌生人还有男有女。柳青觉得这么下去不是个事,痛定思痛决定今后还是在家或办公室自斟自饮来得稳妥。


柳青在办公室喝完半瓶酒,晃悠着下楼准备走路回家。武汉的冬天不比苏州,冷得要命,寒风将他混混沌沌的脑袋吹醒,柳青顿时感到有些头疼。他捂着额头,单手撑在树干上决定先缓缓,此时他忽然听见一阵微弱的猫叫声,“咪”的一下。


照说走在车水马龙的街道边,这种声音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柳青若是像往常般匆匆路过,估计也不会留意。他低头去找,没看见,想到叫声很近,于是便抬起头观察,果然在离头顶不远的一根树杈子上发现了猫咪。猫看起来还很稚嫩,抱着树枝瑟瑟发抖,人类的注视令它感到不安,又是龇牙又是炸毛的样子把柳青逗笑了。


柳青小心翼翼地把猫从树上摘下来,抓在手里把玩了片刻,猫在手中乱动,随时有高空坠落的危险,柳青一不做二不休,把它塞进大衣口袋里,然后哼着歌回了家。第二天早上柳青从沙发上醒来,发现有只猫蹲在他的胸前跟他大眼瞪小眼,压得他胸口发闷。他皱起眉毛,用手指把小猫拨开,没好气地问:“你谁啊?”


猫不会说话,自然不会告诉他自己是被塞进口袋里强行带来的,它回到原本呆的位置喵喵叫,柳青推测这小祖宗大概是饿了。


柳青给它倒了点牛奶,它不喝,还摆出一副嗤之以鼻的样子。柳青又从冰箱里找到半截火腿,掰碎了送到它嘴边,它依然不买账,抖动胡子冲柳青发火。


“我的祖宗诶,你到底想吃什么啊?”柳青趴在桌上与它对视,它开心地把柳青的头发当成了玩具,挥舞着小爪子,吓得柳青赶紧闭眼,幸亏他反应及时,再晚一步就瞎了。


这不吃不喝的也不是办法,柳青找了个纸箱把猫放进去,决定先洗漱打扮一番,然后带猫出门找专业人士来解决问题。


医生先给猫检查了身体,又开了些治猫癣的软膏,让柳青按时给猫上药,等过几天状态好了再带过来打猫三联。柳青听得一愣一愣的,感觉签合同都没这么复杂,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又去附近宠物店购置了大量的猫咪生活用品。出门的时候只有一个纸箱一只猫,等到回家已是满载而归,后备箱都快塞不下了。


柳青把装着小猫的航空箱放在副座上,心中感到无比迷茫,这也太突然了,他还没准备好对另一个生命负责呢。此话他原原本本跟苏明玉复述了一遍,引得对方在电话里哈哈大笑,柳青看着手表替她计时,足足笑了三十秒才消停。“瞧你这话,我还以为你生了个孩子呢。”苏明玉冷静下来,“一只小猫而已,别太担心,当女儿养就行。”


“是公猫。”柳青特意问过医生了。


“那就当儿子养。”苏明玉说。


苏明玉上下嘴皮子一碰,说得好像养孩子很简单似的,柳青无奈地挂断电话,低头看了眼躺在他腿上睡得正酣的小猫。回家之后他拆了猫粮喂它,也许是饿急了,小猫闻见味儿立马扑上去把盘子清空,吃完以后柳青又给它喂了点别的,发现这小祖宗还挑食,不爱吃红肉。


“你可真难伺候。”柳青把罐头原封不动地收起来,“这么难伺候,你是不是姓蒙啊?”


小猫抬起头,冲他喵了一句。


柳青将它命名为老蒙。他把老蒙关进笼子里,以免它乱跑,备好充足的食物和水之后出门上班去了。在前往公司的途中柳青突然觉得把“老蒙”这个名字冠在一只奶猫身上似乎不大合适,太显老了,不利于猫咪的成长。


于是柳青改变主意,决定叫它小蒙。


“你也太损了。”苏明玉在电话里听见柳青一口一个小蒙,还以为是小蒙去了武汉,她听完解释憋不住挤兑起对方。


“我这头上压着一老一小两尊大佛,还不能让我过过嘴瘾了啊。”柳青抽出一条小鱼干引诱猫咪,“小蒙,快过来,爸爸这里有好吃的。”


苏明玉翻了个白眼:“你也不嫌别扭。”


“有什么可别扭的。”柳青把慢慢靠近的小蒙捞起来抱进怀里,亲了一口猫脑袋,“反正除了你没人知道。”言外之意,要让别人知道,那就是苏明玉说漏嘴了。


自打柳青接受现实以来,他与小蒙便成了最亲密的伙伴。从前他觉得烦闷时总爱找苏明玉倾诉,相信在对方的眼里,自己的高大伟岸的形象早已分崩离析,四舍五入快赶上怨妇了。


如今苏明玉离开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庭中,柳青意识到不能再像从前般频繁地给她打电话了。他常常憋了一肚子话没地方说,就只好靠喝酒解闷。柳青这人就爱絮叨,他知道话多是个坏毛病,可他改不了,明玉不可能一天到晚陪他聊,别人他又信不过,加上他的精神状态良好,总不能对着空气自言自语吧。这一切问题在养了小猫之后迎刃而解,柳青多了个倾诉的对象,最令他高兴的是,不管他说什么废话,猫都照单全收。


“看来你是找到精神伴侣了。”苏明玉作出总结陈词,“祝你和小蒙白头偕老。”


柳青闻言眯起眼睛,苏明玉也意识到有些不大对劲,她清了清嗓子转移话题,告诉柳青准备好迎接小蒙的真身。


“什么情况?”柳青问,“小蒙没事来武汉干嘛?”怀里的猫咪喵喵叫,以为柳青是在叫自己。


“他准备升总公司了,所以要在上任之前把分公司都巡查一遍,了解了解情况,对他自己也有好处。”明玉之所以对这些事情了如指掌,是因为小蒙事无巨细都向她汇报,让她有种错觉,自己并没有离开众诚,只是在家里设了个办事处。“江南江北在他手上完成了整合,这周他会把苏州本地的分公司都跑完,下周去武汉,最后再去东北。”


“可以啊,看来咱们未来的老总很务实。”柳青对小蒙的印象还停留在他是一个不谙世事的纨绔子弟。苏明玉对他的评价倒是很高,踏实努力,很有经商头脑,孺子可教也。


原本达到小蒙这种级别的到分公司巡查,总公司都会下发通知,但小蒙说了,这属于他的个人行为,充其量就是去拜拜码头,刷个脸熟,不用那么正式。


若不是苏明玉提前通风报信,恐怕他也会像其他分公司的负责人那般被打个措手不及。柳青向她道谢,夸她是身不在岗心犹在,无私奉献为众诚。


“拉倒吧你。”苏明玉提醒他留点心,这阵子别瞎玩,一切以公司事务为重,毕竟此小蒙非彼小蒙,正主可比小猫咪难伺候多了。


“知道啦。”柳青说,“挂了啊,等会给你发几张我儿子的照片。”


柳青虽然已经得知小蒙的行踪,却还是要装作一无所知的样子,接到电话以后才急匆匆地赶到机场接小蒙,惊讶地说:“怎么不提前通知一声就来了,你看我什么都没准备。”


小蒙大度地说:“没事儿,我就是来武汉随便转转。”


好一个随便转转,柳青心中吐槽,手却自然地接过对方的行李箱,比小蒙快了半步走在前面带路。小蒙比上次见面时看起来稳重了许多,柳青猜测是因为小蒙换了造型,虽然他的内心并不苟同用板鞋来搭配西装三件套的做法。


他在酒店以公司的名义订了一桌好菜给小蒙接风洗尘,席间柳青掏出房卡,递给小蒙,告诉他房间的具体位置:“二十层,吃饱了我带你去。”


“多不好意思啊,这也太麻烦柳总了。”小蒙说着收下房卡揣进口袋,表示不急着回房间,吃完饭以后去公司看看,消消食。


柳青单手撑着下巴看他:“中午大家都休息,公司里没人。”


“那就去工厂。”小蒙不死心,柳青拿他没办法,拨了个电话给司机,准备出发去工厂。小蒙发现从酒店出发,不管是去公司还是到工厂都有段距离,他问柳青还有没有更近点的住所,柳青摇头,比较好的酒店都在市中心,他怕太差的地方小蒙住着不舒服。


“你住哪?”小蒙突然问。


柳青住的地方倒是离公司和工厂都近,可他那是套房,虽然房间很多,但只放了一张床,总之是不方便的。


“有什么不方便的,我睡沙发就行。”小蒙把房卡交到他手里,让他把房间退了,住在他家每天往返公司也方便。柳青搞不懂他到底是视察来了,还是准备过来上班。


话虽这么说,柳青也不能真的让小蒙睡沙发,他喊人买了张床放在客房,把猫咪用品清出来堆进书房。小蒙见到猫感到很新奇,具体地说,是对柳青养猫这一行为感到新奇。好可爱啊,小蒙看着柳青感叹了一句,让后者有点摸不清头脑。柳青招呼他随便坐,然后布置客房去了,等弄得差不多了,便呼唤小蒙进来看。


“小蒙!”柳青喊出名字后觉得哪里不对。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他想收回但为时已晚。小蒙和小蒙同时应声,喵和诶混在一起,仿佛某种协奏曲,诡异又和谐。


小蒙抱着猫出现在他身后:“怎么回事?猫和我重名了?”


柳青僵硬地转身,假笑着说:“是小萌,日月萌。”

tbc.

(2)

 @华南散打王 釉老师说想看柳青养猫

评论(7)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越冷我越来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