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李】那是因为它爱你


沙瑞金养了只猫,猫毛橘白相间,体型可观。这猫有些岁数了,性格很温和,平日里除了进行必要的吃喝拉撒,其余时间都躺在沙瑞金的书堆上打瞌睡。


至于这猫的来历,官方说法是沙书记爱心满满,收养流浪猫,其实在沙瑞金自己看来,他和猫是有缘分才凑到一起的。沙瑞金没什么亲人,也很少朋友,下班没事时喜欢跑步打篮球,这猫就是在运动场边上碰见的。当时猫还很小,远远看就像用旧变色的网球。沙瑞金的篮球滚到小网球旁边,惊醒了它,于是他捡起篮球的同时也把它揣进了兜里。


这猫是他的感情寄托。


早些年因为工作的原因,四处调动,奔波劳碌,沙瑞金压根没考虑过成家的事情。待到他稳定下来,当上市里的一二把手,工作量成倍地翻,更是无心顾及此事。终身大事就这么被耽搁了,陈岩石老同志虽然与他没有血缘关系,但情同父子,见他总这么孤零零的也难受。沙瑞金倒也想得挺开,指着尚处叛逆期,成天上房揭瓦的小猫说:“我这不是有伴儿嘛。”


调任汉东以后他没急着把猫带过来,陈老还半开玩笑说:“你抛弃那只小伙伴啦?”


沙瑞金笑笑,当然不会,他是想置办好住处以后再把猫接过来。只不过小伙伴已经变成老伙伴,连直接跳上书桌都显得十分艰难,只能把沙书记的大腿当作第一级台阶,借此爬上书桌,再去攀登那堆高高的书山。


李达康头一回看见沙瑞金半蹲在那铲猫砂时,觉得很新鲜,没想到沙书记下了班回到家还得干这活呢。


他们的关系在李达康离婚以后逐渐变得明朗,李达康有时候会在他家吃饭,因为省委食堂的大师傅做饭好吃。


其实机关食堂的饭菜口味都差不多,他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相较李达康那曲折而婉转的心意,沙瑞金比他要坚定得多。正所谓志同道合,沙瑞金始终认为他们是要走到一起去的,在政治道路上是这样,生活亦是如此。


李达康的老同事曾和沙瑞金说过,李达康是一副难打的牌,有长处有短板,打好了皆大欢喜,打错了两败俱伤,关键看你怎么打。沙瑞金却不这么认为,他指出同僚的错误,首先,李达康连牌都不会打又怎么能当牌呢?再者,沙瑞金觉得他是只不容易顺毛的猫,养猫的人都知道,猫是不能用来打的。


沙瑞金蹲得久了,腿开始发麻,于是左腿换右腿,转移重心,继续劳作。


李达康看不下去,替他找了张矮板凳,叫他坐好,别折磨自己的腿。随后自顾自地蹲下来,看沙瑞金在鼓捣什么玩意。


沙瑞金侧过头,发现他的头顶有撮头发半支棱着,李达康不喜欢抹头油,所以经常出现这造型。沙瑞金放下塑料小铲子,伸手摸李达康的头,这人虽然性格强硬,头发却与之相反,格外细密柔软,摸起来手感不错。


沙瑞金没忍住,多摸了几个来回,本意是想抚平头发,结果却是背道而驰。李达康不乐意了,他刚抬起手想把对方的手掌推开,忽然感觉到有东西正在蹭他的腿,低头一看,是猫。


橘白相间的大猫冲李达康喵了一声,绕着他打转,致力用整个身体在李达康黑色的夹克衫和西裤上留下清晰可见的浅色毛发。猫的喉咙里发出咕噜声,沙瑞金解释道那是因为它爱你。


李达康停顿在半空中的手又放下,摸了摸猫的脑袋。


-


评论(28)
热度(2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越冷我越来劲